曲村镇

白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白塚(baizhong)
  白塚,位于县城东北1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5′,东经111°33′。地势平坦。北与杨谈接壤,西与东容裕,东与下陈,南与曲村相邻。
  该村,因史得名。相传,战国时秦将白起葬此,故得名。传说,战国时期秦将白起在问卦村向鬼谷子先生问卦,占卜吉凶。鬼谷子预言白起不过三里必有大凶。后果然应验,白起中埋伏,被乱箭射死。后来人们就把埋葬白起的地方就叫做白塚。现墓塚犹存,且村北有白起将军墓遗迹。
  白塚,明属汾隰乡坊城里,分称东白塚和西白塚。明崇祯年间,属赵城里,村名仍分称。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曲村编村。1949年,为行政村。1956年,属富裕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为白塚管理区。1961年,为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曲村镇。
  白塚村,主产小麦、玉米、棉花,有一半的农户在农闲时到外地收购瓜果在本地销售,因之,白塚瓜果远近闻名。
  白塚村为古村落,村内遗有白起将军墓、古城墙、明代大悲殿、清代书房院、三洞碑、千年古柏等遗迹。
  西白塚(xibaizhong):该村位于县城东北18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45′,东经111°32′。因在白塚村西故名,是白塚之派生村。属白塚村委会第1、2、3居民组。本村地势平坦,以农为主,主产粮棉。

 
上一篇:上陈
下一篇:毛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