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村镇

沣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沣润(fengrun)
  沣润,位于县城东北12公里处,滏河沟北岸。地理坐标为北纬35°43′,东经111°31′。东与吉祥、修义相邻,西与杨庄、北与义城接壤。本村地势低洼。
  该村,村名来历有二。一是相传明清时期村人在陕西沣河流域经商者颇多,民因以富,村人为怀念经商之地,取名“沣润”。二是因沣润村在滏河北岸洼处,取“天降膏露,地出沣泉”,象征自然地形之美,取名“沣润”。
  该村,明属乔山乡杨庄里,称丰润。崇祯年间,属东杨里称风润。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时,属五区,称“沣润”。26年(1937),属曲村编村。1949年,属曲村行政村。1956年,属吉星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吉祥管理区。1961年,设沣润大队与修义分治。1984年,改称沣润村委会,属曲村镇。
  沣润村以农为主,主产小麦、玉米、棉花,药材有生地、牡丹等。二十世纪90年代,以拆旧车业闻名,旧车车架、零件是北山矿山运输车改造的主要材料,旧车来源于大江南北,各省都有,相当一部分村民因而致富。2004年,沣润村开展土地治理项目,村西土地地块方正,五条田间大道平行笔直,林渠配套,可用滏河水和井水灌溉,是曲村镇水利条件较好的村庄。
  沣润沟(fengrungou):位于县城东北13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3′,东经111°31′。南傍滏河,西邻新建村,北接沣润,东与郇村隔河相望。
  清末,有豫、鲁逃难来的灾民在滏河沟内打窑居住,开垦荒地。一直到解放前都无村名。建国后,因距沣润村较近,称“沣润沟”,属沣润村管理。1956年,为沣润大队的生产队。1970年后,村民陆续从沟内搬出,在滏河北岸建房居住。1984年,为沣润村委会的居民组。
  沣润沟以农为主,主要生产小麦、玉米、棉花,棉花种植面积占到耕地面积的60%以上。
上一篇:闻喜庄
下一篇: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