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石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石滩(shitan)
  石滩,位于县城北25公里,镇政府东北约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7′,东经111°29′,海拔1060米。北靠垆顶山,南部为丘陵,东与杨谈乡兴隆庄连接,西和新城接壤。境内依山傍沟、起伏不平。西距大运路2公里,并有里(村)杨(谈)线从村境横贯,交通便利。地下蕴藏有铁矿石、石膏石、高钙石等矿物质。
  石滩村民委员会,是由石滩子村和张家湾两个自然村组成的,村委会设石滩村,故名石滩村民委员会。该村自建村以来,均属蒙城村管理。1961年,和蒙城大队分治,属里村人民公社辖,称石滩子大队。1984年,改称石滩村民委员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属一年一作的旱作地区,主产小麦。改革开放后,村民利用本地丰富资源,以开采业为主、运输业为副,商业、劳务、第三产业一起抓。二十世纪80年代末,村内兴起开采业,矿产品有铁矿石、石膏石、高钙石等。有的群众还在自己院里开了洞口,形成了山上山下、沟里沟外、村内村外、家家户户布满了矿洞口,到处都是采矿机器的轰鸣声。因其产品质量好,远销湖南、湖北等地。进入二十一世纪,村民们由开矿出卖资源,变为矿产品加工业的跨越。以丰富的矿产资源和雄厚的资金,招商引资,使中条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落户本村,给村民增收开辟新的途径。
  矿产品的开采,带动了运输业的兴起。二十世纪90年代,几乎家家户户均买车跑运输,运输业成为村民的一项主要经济收入。
  二十一世纪后,石滩村把全村2000亩耕地,依据党的政策退耕还林,嫁接大枣130万株,全村留1000亩种粮、种果。
  该村原居住分散,沟里沟外,坡上坡下到处都有,多为窑洞。在新农村建设中,他们另选新址,全部迁往坡上塬地。现在新房连栉,楼房幢幢,并实现六通(水、电、程控电话、有线电视、电脑网络、水泥路入户),多种公益设施建设完备。
  石滩子(shitanzi):因地貌得名。原名东蒙城。相传,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蒙城村民因耕地离村较远,耕作不便,每年的农忙季节,在此搭建临时窝棚,春来冬归。一直沿袭至清代末年,有些居民就定居于此,渐渐成一村落。因位于垆顶山阳,山麓下的石滩口,故取名石滩子。
  张家湾(zhangjiawan):因姓和地貌得名。位于石滩子村北1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48′,东经111°29′。建村于清代末年。该村地处垆顶山南麓,山脚下转弯处,又因多为张姓居民,故名张家湾。因地形条件所限,居民曾散居沟南、沟北。历史上曾分属襄汾、曲沃两地管辖。新中国成立后,为便于管理,沟北居民划归于曲沃。
上一篇:南柴
下一篇: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