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苏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苏村(sucun)
  苏村,位于县城东北1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39´,东经111º28´。东邻西宁村,北接小吉村,西隔大运路紧靠席村,南望县城北关村。村委会设村内,占地面积1333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
  苏村村名来历有二。一是因姓氏得名。光绪三年(1877)前,村内苏姓为多。二是古时苏村曾称苏木。“苏”系蒙古语“箭”的意思。金大定三年(1219),邑人靳和以所部归蒙古,以浍河为界,南属金,北属蒙古。苏村曾驻过箭丁,箭既为苏,便演化为苏村。原城门楼上镌有“苏村”二字。
  该村,明属乔山乡张亭里。清属三乡,里治不变。民国初,属一区。26年(1937),属东张寨编村。1949年,为行政村,属一区管辖。1956年,为曲丰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改为曲沃公社,称苏村管理区。1961年,为苏村大队。1984年,改为村委会,属苏村乡管辖。2001年,并入乐昌镇管辖。
该村因地理位置在南北大道旁,村民见识多,思想比较开放。民国25年(1936),红军东渡抗日来到曲沃,苏村村民热情接待,是最早受到革命影响的村落。改革开放后,村民们首先举起致富奔小康的大旗。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苏村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村。
  20多年来,本村农业抓粮棉,工业不等闲,迎着春风上,瞄着市场干。粮食产量由过去的“毛裢”(亩产百斤左右)庄稼,上升为亩产千斤左右。各类企业应运而生,有水泥厂、楼板厂、炼铁厂、免烧砖厂,还有饮料厂和加油站。半数以上的年轻人成了“上班族”。
上一篇: 席村
下一篇: 北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