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西宁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西宁(xining)
  西宁,位于县城东北隅4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39´,东经111º30´。东连东宁、司马庄两村,北接张庄、南太许两村,西望小吉、苏村两村,南邻马庄村。村委会设在村内,占地面积334平方米,有平房7间,建筑面积350平方米。
  西宁村,古称鄢底,见明《嘉靖曲沃县志·都鄙·乡坊》。清光绪县志称西凝。凝者,聚也,取大德大道聚于此地之意。又因地理位置分东凝、西凝两村。1977年,县革委决定改名为西宁村。
  该村,明属乔山乡张亭里,并为里治地,称鄢底。清属西亭里,称西宁。民国初,属一区。26年(1937),属东宁编村。1949年,属苏村行政村。1956年,属曲丰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属曲沃公社,称苏村管理区。1961年,改为西宁大队。1984年,为西宁村委会,属苏村乡管辖。2001年,并入乐昌镇管辖。
  据史载:宋代星海温泉的泉水,灌溉全县21村,西宁为其一。每年三次轮着送水,因当初分水时,从滚油锅里赤手捞铜钱,西宁村捞得最多,分水就多。那条引水渠一直流到县城文庙,每年三次。途经西宁村还建了天桥。因此,有“人在路上走,水在头上流”的说法。西宁有深井1眼,高灌站1座。其产业结构是农林牧全面发展,多种经营遍地开花。村有面粉厂1座,加工小麦,因产品优,颇畅销。

 
上一篇: 浍移庄
下一篇: 马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