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段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段家(duanjia)
  段家,位于县城以北约12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2´,东经111º26´。南有县道郭义公路、侯月电气化铁路、中宇钢铁工业园区,北靠阳侯高速公路,东与常家村为邻。境内地势平坦。
  段家村,因史得名。据传,战国时秦国白起将军在此集结兵力,本村称为“中白集”。乾隆后,从南白集(今常家)分出,因姓段较多,称为段家。
该村,明属虒祁乡南白里,称段家院。清属三乡荀王里称段家。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属四区常家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常家行政村。1956年,属前进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高显公社常家管理区。1961年,设段家大队。1984年,改为段家村委会。属高显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2000年后,由于工业园区的建成,耕地面积逐渐减少,全村青壮年走上了亦工亦农的道路,基本上改变了以传统的农业种植为主的生产生活方式,纷纷进入工厂务工或搞起第三产业,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村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村委投资30余万元建起了段家村三化健康水厂,采取全民入股的方式,水厂的运营为集体增加了收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素质不断提高,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一篇:常家
下一篇:北白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