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郑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郑村(zhengcun)
  郑村,位于县城西北5公里处,高显镇东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2´,东经111º28´。东和安泉、神泉村接壤,西和林节、北白集为邻,北临滏河沟,南靠西高二级公路和侯月铁路,晋侯高速公路在村北东西贯穿。境内地势平坦。
  该村,因姓得名。因建村时仅郑姓一家,故名郑村。曲沃解放前夕,县政府主要领导曾驻扎在村内,被誉为当时的二县政府。
  该村明属乔山乡荀王里。清属三乡,仍为荀王里。民国初,属四区(高显)。26(1937)年,属常家编村。新中国成立时,仍为四区。1949年,为郑村行政村。1956年,建飞跃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改属曲沃公社郑村管理区。1961年,改为郑村大队。1962年,属安居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安居乡。2001年,并入高显镇。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一些小型工业企业纷纷入驻该村,先后建起了鑫兆铁厂、九州煤电洗煤厂、震宇建材厂,另有水渣砖厂2个、小型选渣厂2个。这些企业为村里解决了大批的剩余劳动力,改变了村民传统的以农为主的观念,为村民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手里有钱了。全村大街小巷全部水泥硬化,兴建了高标准的三层教学楼,村民安居乐业。
上一篇:荀王
下一篇:林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