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西明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西明德(ximingde)
  西明德,位于县城东南1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东经111°31′。东傍天河,与东明德隔河相望,西邻营里,南与北林交接壤,北瞰天河水库。境内地势平坦,地表水、地下水俱丰富,交通方便。
  该村村名,是雅化和方位组合的名字。取义于《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他的意思是:“道”是执政者的政策法令;“明德”是政策法令要惠及民生。西明德因位于天河以西和东明德之西,故名。
  该村,明属富贵乡景明里。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林交编村。37年(1947),曲沃解放,仍属二区,为林交行政村辖。1954年,建五星初级农业合作社,属林交乡辖。1956年,为灯塔高级农业合作社辖,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辖。1959年,属北董人民公社营里管理区辖。1961年,设西明德大队,属下裴庄公社。1984年,改为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2001年,归北董乡辖。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以菜代粮,依托东明德蔬菜批发市场,以种植大葱、大蒜、洋葱等蔬菜为主,农民收入颇丰。西明德由于人口少,生源不足,2003年,该村小学并入北林交小学。
上一篇:北下郇
下一篇:东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