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南下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南下郇(nanxiahuan)
  南下郇,位于县城东南13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东经110°33′。系北下郇之派生村。西与东明德相通,北与北下郇接壤,东与东下郇相邻,南通东闫、西闫。
  该村名因地理位置和方位得名。系郇王之派生,因位居郇王之下称下郇。明代成化年间,因争水分治,形成4个自然村,各冠方位而别之,该村在南,故称南下郇。
  该村,明属富贵乡东闫里。清沿明制。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东闫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仍属二区东闫行政村。1953年,属东闫乡。1956年,为英明高级农业合作社辖,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辖。1959年,属北董公社东闫管理区辖。1961年,设南下郇大队。1984年,改称村民委员会,属北董乡辖。
  南下郇村位于曲沃县东南部黑河南岸,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人杰地灵,是北董乡大蒜园区和溢沟节水增效园区中心。
  南下郇村,前些年名不见经传,农民生活只够温饱。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下,靠调产一年收入1000多万元,99%的农户翻盖了新房,人均住房面积达到60平方米;户户通闭路电视、电话,20%的农户有电脑;户户通水泥路;家家有机动三轮车、摩托车、洗衣机;10户农民还购买了小汽车;92%的农户做饭用的是电磁炉、燃气灶;全村农民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为宁静、和谐、充满活力、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01年前,南下郇村种大蒜只有几十亩,无规模、产量低、质量差、无市场。在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下,推广优良品种,搞规模种植;学习大蒜种植管理操作技术规程,以科学管理,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经营,大大提高大蒜产量和品质,使之成为抢手货;
  该村北门内有白果树一棵,干粗两围,树龄约600余年,为珍稀树种。

上一篇:东下郇
下一篇:北下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