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薛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薛庄(xuezhuang)
  薛庄,位于县城南5公里,紫金山阴脚下。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东经110°28′。东邻裴南庄,西与窑院村接壤,南通山底,北与交里相邻。
该村因姓得名。相传,当地居民由城内薛家巷迁徙而定居于此。薛氏相传为唐代薛仁贵十七支后裔,故名。据说,本村庄是庙宇村庄,新中国成立前,本村有庙宇大院两个,其建筑比较奇特,墙、过梁、门顶、门窗框全是用石头筑成。后来,庙宇因缺少修缮,日渐损坏。
  该村,明属富贵乡河底里。清属头乡韩河里。民国7年(1918),属一区。26年(1937),属韩村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属二区,行政村辖。1953年,为安鹄乡辖。1956年,设永旺高级农业合作社,为营里乡(后改北董乡)辖。1958年,属东风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安鹄管理区。1961年,设薛庄大队,属下裴庄公社辖。1984年,改称薛庄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2001年,并入北董乡。
  村内水利条件较好。据明嘉靖《曲沃县志》载,春秋时人们就架渡槽引薛庄山泉水供宫廷使用。明代则筑提开渠,引山洪溉田。现有深井5眼,水库1座,水浇地1600余亩。种植业以小麦、玉米、杂粮为主导产业。随着农业调产的逐步深化,薛庄发展了大量蔬菜、药材及第三产业,形成了以运输业为主的专业户,和专门从事服务业为生的打工人员队伍。
  该村的牛心柿饼,传为贡品。以其霜白、肉厚、质软、丝长、入口甘甜,而佳于他产。
上一篇:安鹄
下一篇: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