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影音

曲沃桥山黄帝文化展览馆(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

  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始祖,既是中华文明开始发生并逐渐形成的标志,也是我国成文历史上第一位古代帝王。从现存文献和考古资料来看,轩辕黄帝集古代帝王、天神和动物图腾特征于一体,身世交织着神话、传说、历史、宗教等多种因素,颇具神秘色彩。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黄帝最大的历史功绩是拉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序幕,奠定了中国三千年灿烂文化的基石,蕴育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阪泉之战、大败炎帝,统一了华夏各部族

  五千年前,炎帝部族与黄帝部族在阪泉发生了一场大战,结果,黄帝打败了炎帝,统一了华夏各部族,为今后华夏族心向统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涿鹿之战,擒杀蚩尤,草创了国家形制

  蚩尤原为炎帝一族,黄帝统一华夏各部族后,蚩尤不听帝命,起来造反。黄帝与之在涿鹿大战,最后擒杀了蚩尤。这不仅巩固了各部族的统一,在此基础上,黄帝又封官立约,草创了国家形制。

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
 
  相传黄帝的大臣仓颉(《平阳府志》:今临汾城有仓颉故里),像貌古怪,有四只眼睛,有书写绘画的天才。他仰观天文,俯察万物,天上的星斗,龟背的甲纹,鸟的羽翼,山川的形势,都收摄摹仿,渐渐创造出文字。文字的出现,不仅结束了结绳记事,更为中华民族传统文明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养蚕缫丝,使远古文明更进一步

  传说黄帝战胜蚩尤后,蚕神变成小姑娘,手捧着洁白的蚕丝,前来祝贺。黄帝一见,非常高兴,吩咐他的妻子嫘祖(晋南夏县西阴村为其出生地)用这丝来织绢。嫘祖心灵手巧,没多久,就织成了一幅又轻又软的绢。从此,嫘祖亲自种桑育蚕,教民缫丝织绢,使黄帝时代的农桑业有了一个大的发展。农桑业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树叶遮体、兽皮披身,无衣可穿的历史,还使人们渐渐知道了羞耻和礼仪。

打井技术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方式
 
  起始,黄帝部族是一个逐水草而居的游牧部族。黄帝统一各部族后,发明了打井,使人们逐渐定居下来,完成了由游牧方式到农桑方式的转变。这就为以后华夏族历朝历代的发展提供了物质保证。
​​​​​​​


  轩辕黄帝融合了史前时代的历史产物,规范统一千秋杀伐的混乱局面,结束了原始社会野蛮时代,先祖轩辕黄帝率领先民们,磨砺智慧,统一华夏,安定四方,立中华创业自强之精神,领世界文明古国之风骚。从此以后,先祖生息的场所,就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