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影音

曲沃三县顶(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
  三县顶——紫金山的最高点,位于曲沃城南十数里。置身其上,四顾环望,曲沃、绛县、闻喜三县风貌尽收眼底,因而得名“三县顶”,盖取其尽览三县胜景之意也。顶上的古庙传说建于唐朝,青石垒砌而成。由于年代久远,如今只留下庙堂和石刻遗迹。
  传说这座古庙是在唐朝时候由曲沃、绛县、闻喜三县人民协力建筑的。古时候交通既不发达,工具又很简陋,在二三百丈高的巉岩峭壁的山顶上建成一座大庙,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砖一次一次往上驮,大木料硬是用人的力量前拉后推向上送。用水全凭青年小伙子从山下往山上担,一趟十几里,第二担没上去,第一担已经用完了。担水的人们虽然跋涉劳苦,肩疼腰酸,但为完成建庙事业,没有一人喊怨道苦。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一颗赤诚的心,感动了住在县东北金水洞里的一位龙王。他乔装成白胡子老人,担着一担水摇摇晃晃直向山上走去。到了山顶,桶里剩下的水也不过只有一半。老人对大有说:“我给你们送水来了。”众人见是个老者,又仅有那么一点水,便不屑一顾,工头漫不经心的说:“倒在那个石槽子里!”一会儿,要和泥了,可是小伙子们下山担水还没有一个人上来。工头准备去看担水的人们,刚走到石槽前,不觉失声叫起来:“啊!这不是水吗?”原来那个石槽满一槽呢。工头急忙向山下望去,只见老人已下了山,缓缓向东北方向走去。他感到稀奇,叫大家先用槽里水和点泥,不料舀过一桶,槽里水仍是满满的,舀两桶还是满满的。从此山上建庙,水足人多,不久就完工了。按一般规律,庙门都是朝南开,而三县顶建庙的人们为怀念老人,就把祖师庙的山门向东北开着。 
  完工以后,即将返里,青年们好奇,总想探看石槽底下有什么法宝。于是几个石匠便叮叮叭叭凿起来,顷刻石槽破碎,里面的水不见了,只见蹦出来一个金蛤蟆,一直蹦到紫金山坡下的山沟里,从此那里便出了清清的泉水。直到现在,破烂的石槽仍留在三县顶上,而薛庄、窑院村南沟里的泉水却永远造福人间。

 







 

 


 

上一篇:晋文化剪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