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影音

曲沃望母楼(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

望母楼,位于曲沃县城贡院街中段。因其形制四面相同,因此,又名四牌楼。该楼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由邑人李济沆兴建。李齐沆性至孝,母去世后葬城东郊,李思母心切,建楼凭望。历经了近四百年的风雨侵蚀、战火纷扰、方革浩劫,望母楼依然耸立于曲沃古城一隅。1981年又经政府拨款维修,焕然一新。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传说 明万历四十三年,即公元1615年,在山西省曲沃县城东南十字街头,巍然耸立起一座宏伟建筑,曲沃人称之为四牌楼,又名望母楼、孝母楼。该楼与县城中西门外感应寺砖塔,一东一西,遥相呼应,至今仍然是曲沃县标志性建筑物。 建楼人李齐沆,曲沃城内人,万历三十一年(1604)年举人。乾隆版《曲沃县志·忠烈篇》载:李齐沆,字觉泫,此人风骨棱棱,无脂韦习气。陕西流寇侵犯曲沃,搜刮民财,欲勒索李齐沆百万钱财,对他酷刑峻拷,但他始终不屈服,最终被拷打致死,乡人以见危授命而赞许之。 李齐沆为什么要建这个四牌楼,文献载:李齐沆为思念母亲而建。牌楼即牌坊,是专为纪念褒奖某人而建的,因其上有为被褒奖人提写的字牌而得名,四牌楼建于十字街口,四面均有字牌匾,字牌早失,内容不得而知,但关于四牌楼的传说在曲沃流传有二,或许能告诉人们一些建楼者的初衷。其一 孝子李齐沆一岁丧母,三岁丧父,由其继母含辛茹苦,拉扯成人,后来考取举人,善于经营,遂成巨富,但其继母却已经去世多年,李齐沆无以报答继母养育之情,于是建四牌楼以缅怀继母养育之恩。每每思母心切,便登此楼,遥望母冢,思母之情倍增。所以此楼又称为望母楼、孝母楼。



其二:春秋晋太子申生镇守曲沃,后来被其父晋献公的妃子骊姬设计害死,骊姬死后即埋尸于此处。曲沃人怜悯太子而恨骊姬的怨愤之情两千年绵绵不息,修四牌楼来镇压骊姬,使曲沃人世代践踏,以解心头之恨。甚至有人讹传四牌楼下有地洞,洞内用铁索链悬一大红棺,即为骊姬之棺云云。





望母楼为楼阁与牌缕混合式建筑,坐北朝南。此楼纯系木材构建,三重檐十字歇山顶,上覆黄绿相间琉璃瓦,全楼三层十一小楼。她既有江南楼阁精巧纤绣、玲珑剔透之俊秀,又有北方古建筑的大气敦厚、雄浑巍峨之壮观。其构思之精,工艺之巧,造形之美,可称三绝,是具有艺术价值的古建筑,是曲沃古老文明的象征性建筑。

  四牌楼建筑结构为三重檐三层楼身,一、二层四面均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四牌楼造型奇待,为楼阁式与牌楼式相结合结构,牌坊上下坊,雀替,板件上雕有精美的浅浮雕塑,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边楼在额枋与柱上出穿插枋,出抱厦,使其檐突出围檐,利用视觉原理,造成又一层叠檐的假象。三层檐利用很小空间,设置十字歇山顶,合理平衡层顶与出檐重。


 

阅尽沧桑
  经过近四百年,四牌楼阅尽人间沧桑、世态炎凉、而且数遭劫难,几近毁灭。但每次凭其险峻的结构和人为的保护,都化险为夷。抗战时期,有流散军队欲拆楼为爨,但牌楼结构严谨、险峻,无从下手而作罢。

四百载风雨侵蚀,人为破坏,致使四牌楼满目沧桑,构件腐朽,楼体倾斜,几近塌圯。虽经道光四年(1824年)、一九八一年两次维修,但限于人力、财力、物力有限,亦无济于事,并无多大改善,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焕然一新

2002年,县政府在借城市建设拓宽贡院街之机,本着整旧如旧原则,对四牌楼进行大规模整体落架维修,并且将古曲沃十景中的四景书写于牌匾增挂其上,遂使古楼又寓新意。四牌楼也开始以焕然一新的外貌迎接慕名前来瞻仰参观、缅怀古迹的每一位游客。

  四块牌匾

 木雕神兽

木结构组图















                                                                        摄影师:高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