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曲沃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

曲政发〔2020〕18号

 

曲沃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曲沃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曲沃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曲沃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沃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镇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强基层、强治理、强服务、促发展、保稳定的目标,进一步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临汾市委办公室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汾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对山西提出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乡镇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结构,依法调整乡镇行政区划,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为推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注重规划引领按照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战略和规划,充分考虑乡镇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文化、历史、习俗、人口状况等因素,结合文化旅游名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合理确定乡镇规模和布局。

促进经济发展。把优化乡镇行政区划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突出发展重点,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核极,强化其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服务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思路,统筹完善乡级政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服务质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巩固基层政权。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优化机构、降低成本、建强队伍、激发活力、提升效能。推动形成职能科学、权责一致、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坚持依法推进。严格遵守行政区划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干部群众人心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区划调整目标及任务

为进一步优化乡镇结构、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进程,按照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采取乡改镇的方式推进区划调整工作,即撤销北董乡,设立北董镇。调整后,北董镇保留原北董乡的行政区划范围不变,所辖行政村数量、名称不变,镇政府办公驻地不变。

北董乡基本情况:北董乡位于曲沃县东南部,乡政府所在地北董村距县城10公里,境域面积89.6平方公里,共有2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7005人,户籍人口36943人,流动人口62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412.3人,乡政府驻地常住人口约2000余人。全乡耕地面积6.5万亩,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6407元。该乡有恒昌新型建材厂、胜利工贸、景明山泉、沃美饮品有限公司等乡镇企业。第三产业发展迅猛,有北董和下裴两个小集市,旅游景区有诗经山水风景区等。

北董乡共有北董和下裴两个卫生院,各行政村拥有村级卫生室,基础卫生服务条件较好。辖区拥有1所初级中学,6所公办小学,4所公办幼儿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乡村文化体育设施逐步健全,建设了文化广场,配置了文化体育设施,设立了图书室。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村都实现了集中供水或村内自行供水,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大部分村埋设了污水管道,部分村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站。各村实现了“垃圾不落地”集中收集,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北董乡先后被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产业强镇示范村镇”。

三、实施步骤

调整工作于2020年10月份启动,至2020年11月底基本结束。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按照部署动员、资料准备、上报审核、组织实施四个步骤平稳推进。

(一)部署动员阶段(2020年10月20日——11月5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宣传乡改镇目的意义、方法步骤、程序内容,取得全县群众、各界人士和各级组织的支持、认同和参与。北董乡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专人,广泛开展调查摸底和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形成符合本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特色的乡改镇实施方案,取得广大群众对乡改镇工作的支持和参与。

(二)资料准备阶段(2020年11月6日——11月15日)。北董乡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程序,规范操作,认真组织召开各村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由村“两委”分别形成同意乡改镇的意见,并按要求的报批程序、内容、格式、份数等形成申报材料由乡人民政府上报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县直各有关部门也要按照方案要求,及时提供相关数据和报告。

(三)上报审核阶段(2020年11月16日——11月30日)。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北董乡上报的乡改镇请示及相关单位提交的各项数据、报告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审核结束后,报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四)组织实施阶段。根据省政府批复意见,细化落实措施,做好北董镇党政群机构设置调整、证照牌章变更,人大、政府换届选举等具体事项,并积极开展宣传解读及舆情应对、防控社会风险等工作。乡改镇工作完成后,北董镇要做好总结和立卷归档工作,将工作总结和相关资料上报县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形成我县乡改镇的经验总结和完整档案资料。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快推进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县上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曲沃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名单附后)。北董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加强对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领导,自觉履行好各自职责。县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统一部署,北董乡和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明确重点任务、落实时限要求,确保顺利实施。

(二)依法有序推进

北董乡要制定清晰的工作流程图和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和任务销号制度,保证乡改镇工作有序推进和按时完成。坚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保密纪律,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同步推进。坚持“正面宣传适度、舆情管控有力有效”的原则,建立舆情应对机制,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和参与调整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风险防控

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将风险防控贯穿全过程。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逐一排查分析风险点,逐一明确应对措施,因地制宜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在行政区划调整期间,群众思想稳定。

(四)抓好督促落实

涉及乡改镇的北董乡、县直相关部门建立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报告。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准确掌握工作动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督促指导,对乡镇的行政区划调整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梳理研究解决,确保区划调整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附件

 

曲沃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组

 

组  长:杨保春(县委书记)

吴  滨(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李晓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校校长)

        魏  波(政府副县长)

成  员:郑红伟(政府办主任)

薛建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党建办主任)

丁  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旅局党组书记)

            胡文清(县民政局局长)

            杨切喜(县委编办主任)

李福群(县发改局局长)

            张  翔(县工信局局长)

            范辉军(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胡满仓(县人社局局长)

            贾仕勋(县教科局局长)

丁全保(县财政局局长)

董怀武(县卫体局局长)

            郭高潮(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武勇刚(县住建局局长)

            张永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建晋(县交通局局长)

朱建宏(县水利局局长)

            侯居海(县统计局局长)

郑小丽 (县文旅局局长)

赵益民(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普文(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

            李俊杰(北董乡党委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胡文清(兼)。

  相关链接:http://www.quwo.gov.cn/contents/12514/691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