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曲沃县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

  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县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7个责任部门确定了4类26项整治重点,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教科局、县卫体局、县房产管理中心、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曲沃分局、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县交通局、县统计局等单位公布整治成果,具体内容如下:

  1.针对健全控辍保学机制,解决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辍学问题。制定了《曲沃县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实行辍学生定时点名和汇报制度。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探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有效途径。按规定开足开齐各类活动课程,增加了音乐、美术、体育、劳技等学生兴趣科目的课时。2019年,全县小学生巩固率为100%,初中生的巩固率为99.8%。

  2.针对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开展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解决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全面开展了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工作,12所村卫生室面积不达标问题已全部解决。全县共有239名村医,每个行政村都确保有村医工作。开通村卫生室医保刷卡直报设备,安装完成医保卡刷卡设备149台。

  3.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和农村危房改造鉴定认定、质量排查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已开工53户、竣工53户;聘请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全县的四类重点对象现住房屋和危房改造后房屋质量进行鉴定认定,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鉴定认定、质量排查4448户,其中:危险性鉴定2283户,危房改造后认定2165户。

  4.针对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及机制不健全问题。出台了《曲沃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公示了《千人以上饮水安全工程三个责任、三项制度》。

  5.坚决纠正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政策落实不利、工作松劲懈怠问题。健全了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机制,调整了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14个干部下乡驻村联户活动结对帮扶单位。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度召开了四十三次工作例会,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了10大扶贫工程。乡镇对辖区内驻村工作队按照在编干部统一进行管理,县、乡定期对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进行指导检查、考勤考核。扎实开展“六大行动”和书记遍访等工作,抽调380名干部组成74个进村服务工作组,实现了全县149个行政村服务工作的全覆盖。共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存在的问题和困难56个,开展政策宣讲200余场,技术培训86场,开展工作协调会154场,服务农民1.2万余人次。

  6.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深入农村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共进入农村集市30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开展了农村及城乡结合部过期食品检查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执法车辆124车次,检查农村食品经营单位530家次,查处过期食品案件1件,下达整改通知27户。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安全问题,出动执法人员568人次,检查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20户,责令整改19户。积极推进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目前已抽检食用农产品265个批次。出动执法人员368人次,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163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4份。总共查处食品类违法案件8起,罚款总额22万余元。

  7.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加大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力度,以定点医疗机构为重点,逐一认真对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协议规定进行处罚。专项整治以来,累计追回基金金额45812.91元,其中追回医保基金本金15392.85元,违约金30420.06元,有效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看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8.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敷衍整改问题,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按计划进度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共接转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48件,已经办理完结35件,其余13件逐步按照流程进行办理,均做到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归档回复。细化预警响应措施,严格“一厂一策”错峰生产方案和应急操作方案,实施年度错峰生产和预警时段停限产等差异化生产管控措施。

  9. 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排查出“四乱”问题15项,整治完成15项;共清运河道垃圾13000余吨,清理污染水水域面积45.5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150米,加装护栏3500米,竖立各类警示牌28块;组织14名巡河员对汾河、浍河、黑河、沸泉河、排碱沟、滏河、曲村河等7条河流进行日常巡查;向乡镇拨付“清四乱”资金18万元。

  10. 解决基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不到位问题;解决农村改厕工作脱离实际、模式简单等问题。7个乡镇调整充实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委员会,149个行政村均设立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小组。对各乡镇的仲裁员、经管站工作人员,县经管站进行了培训。结合每户实际,确定改厕模式。按照确定的双瓮、三格等模式,进一步结合每户农户厕屋实际情况,将双瓮增加了前瓮后池(双格)模式,达到了农户对厕所粪池大储存量的需求。对乡村干部进行了厕所改造培训;对施工人员、监理人员、村改厕明白人等进行了施工培训。向广大农民群众发放《致农民群众们的一封信》,宣传厕所使用常识。截止目前,已开工13个村,完成改厕384座。

  11.加强农民工培训监管,推动和完善培训实名制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培训资金使用安全。专项整治以来,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管,对参训学员身份认定上,在2018年的四大比对系统(重复培训人员、经商办企业人员、机关事业在职人员及就业状态人员)的基础上,增加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比对程序。各定点培训机构做到培训全程录像,实时监控,防止冒名顶替、培训不达时间现象的发生。截至目前,2019年共组织各工种职业技能培训班62期培训学员2980人,从9月23日到11月19日共开班9期,各培训机构提供的拟训人员613人,共筛查出已在就业状态、参加工伤、养老保险等不符合培训条件人员166人。

  12.整治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纪律散漫、态度冷漠、推诿扯皮、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等问题。制定了《窗口人员行为规范》等工作制度,建立了大厅巡查领导带班工作制,对窗口人员进行了礼仪培训,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配备了便民服务柜,制定了统一的“一次性告知单”模版。

  13.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的问题。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高阳村200m³蓄水池建设完工,东容村2000米管道维修完工;解决了县册、南常、苏村、小吉、东许五个村1891户,718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乐昌镇苏村完成饮水安全入户工程200户;完成通浍大道饮水主管道3100m。针对农村电网扩容改造问题,加快推进对史村镇常安庄村、西海村、羊舌村,北董乡景明村、北属寺村,乐昌镇南吉村,高显镇郑村共计2136户,28万平方米,投资1300余万元进行农村电网扩容改造工程,共立电杆481个,安装变压器41台。

  14.为完善农村客运站点网络建设,提高服务质量,2019年批准建设客运汽车站1个,即:北董乡属寺客运站,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这项工程的实施有效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使百姓出行更加平安顺畅。

  15. 针对整治统计造假问题。举办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3场,培训214人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1场,印发宣传单页6000份;137家单位和企业完成统计源头数据质量自查,对25家企业和项目进行了数据质量核查,4个乡镇统计站通过市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验收;县乡两级统计机构人员共签订《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书》26份,全县统计系统签订《坚决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书》156份;查办统计违法案件2起。  

  曲沃县纪委监委将会同专项整治各参与单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克难,加快问题整改,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