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曲沃县教科局致全县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

曲沃县教育科技局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对子女的热切期盼,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令人动容。您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如何规划好孩子的求学之路,让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更好地规划好孩子的求学之路,现就您所关心的招生政策等有关问题与您作一通报和交流。

  一、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是政策法律规定。按照《义务教育法》和国家、省、市教育部门有关中小学招生政策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当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进入户籍所在地就近的学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是最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是最合理、最经济、最有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就学方式。义务教育阶段是孩子一生的奠基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是道德品行、学习兴趣、健康体魄、良好习惯培养的关键阶段,家长们一定要三思而后择校。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爱孩子,就要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成长特点,摒弃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心理,本着为孩子终身幸福负责的态度,把爱孩子的心转换成理性择校的实际行动,帮孩子走好幸福人生的关键一步。

  二、全面深入了解民办学校招生新政策。2019年民办学校招生有了新变化,临汾市教育局设立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网络平台,设立统一报名窗口。民办初中(包括我县兴华中学、曲沃武校)招生报名工作全部纳入市平台统一管理,并实行网上报名、免试入学、超员摇号的招生办法,实行招生计划的50%摇号录取,50%自主录取。市教育局民办初中学校网络报名地址为: http://zsbm.lfedui.cn(7月15日24:00开通,7月18日24:00关闭)。报名实行“一生一校”的办法,即有意愿选择民办初中就读的小学毕业生每人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初中学校报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回原服务区初中学校报名(若学校学位已满,由教科局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其他初中学校就读)。市县教育局将不为超计划、无计划、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注册和转接手续。一切后果由家长自负。请您选择校时务必确保孩子是该学校计划内学生,否则要承担“孩子建不了学籍,成为无学籍生”的后果。

  三、您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良好教育。为进一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为您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学习条件,让您的孩子享受更好的优质教育服务,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在财政投入上重点向教育、特别是向农村学校倾斜,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教科局按照规划认真搞好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建设,配齐配强设施装备,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在教师招聘上加大了对农村学校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您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四、盲目择校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每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有好多家长抱着要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不能让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盲目跟风、互相攀比,把孩子送出去求学。每年,也有为数不少的孩子因不能适应部分民办学校苛刻的管理、教师的体罚、机械的学习而厌学、弃学,甚至出现心理碍障,成为“问题学生”,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每年,都有好多家长懊恼悔恨、内疚自责,苦不堪言,后悔莫及,找教科局诉求,要让孩子返乡就读,但不能随愿。因为市教育局明确要求,择校生因在外不适应,申请转回户籍所在地就读,不符合转学规定,不予办理转学,成为家长的遗憾。还有些在外县上初中的孩子,因中考时不能报考曲沃中学,也不能报考临汾市市直优质公办高中(临汾一中、临汾三中、师大实验中学),无奈之下只能在外县办学条件较差、录取分数较低的高中或民办高中就读。希望您一定切记,不能有让孩子外出“试学”、拿孩子的成长当“赌注”的心理,众多外出孩子的前车之鉴值得深思。外出就读风险大,选择学校需谨慎!请家长朋友们慎重、慎重,再慎重!

  五、盲目择校增加家庭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外县民办学校收取的学费、补课费、资料费,各种巧立名目费用不断增加,好多家长感觉不堪重负,苦不堪言。我们可以算一笔账,把孩子送到外县市上学,除各种优惠政策都无法享受外,还得交一大笔费用,据调查:每个在外县求学的孩子,平均每年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资料费等费用加起来最少得3万元,三年小10万元,这还不包括来回接送的费用,更不用说家长又误工、又误事。给孩子的投入除了金钱外,还有情感投入,亲情的滋润,朝夕的相伴,倾听孩子的心声,伴随孩子茁壮成长才是您最明智的选择。

  六、盲目择校享受不到优质高中指标生政策。如果孩子在县外就读,就不能享临汾一中、临汾三中、师大实验中学、曲沃中学优质高中指标生到校优惠政策(中考成绩降低50分录取),我县所有的初中学校(含公办、民办)按比例分配优质高中指标到校名额。2019年我县市直优质高中临汾一中、临汾三中、师大实验中学优质高中指标生共计60人,曲沃县优质高中曲沃中学优质高中指标生458人(家长可在2019年中考报考指南上查询)。随着政策执行力度不断加大,违规异地求学者还将面临更加严格的限制和更多突出的问题,请您务必认真考虑。

  家长朋友们,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只有“适合的教育”,才能激发出孩子的兴趣,才能让孩子拥有阳光的心态,绽放自信的笑容,创造精彩的人生,继而健康成长、成才。促进教育公平,让孩子们更好地就近就学,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终生幸福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

  感谢您对曲沃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孩子健康成长,全家幸福!

 

 

 

                                    曲沃县教育科技局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