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新曲沃 劳动美】“面”面俱到的“守”艺人——王国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

  面塑是中华民族的一门古老技艺,在曲沃县北赵村有这样一位工艺美术大师王国亮,他手下的面塑作品栩栩如生、色彩艳丽,让人啧啧称奇。

图片

  来到王国亮家的小院,院子里的一排南房就是他的简易工作室加作品陈列室,他的很多面塑作品都是在这里诞生。屋子里摆放着他从学艺初期一直到现在的很多作品。

图片

  十几年前,王国亮就因为蒸的一手好馒头在乡里乡间很有名头,46岁那年,他凭借着自己对面塑的一腔热爱,多方打听找到了侯马的一位老师傅开始学习。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过了学习最佳年纪的王国亮求学之路充满了坎坷。

图片
王国亮

  小的时候跟着老人学过做花馍,我看着咱们这边的花馍不太漂亮,就想着出去再学学,后来打听到侯马王俊峰老师那做面人,在那学了一个月,回来以后到闻喜、万荣、稷山这边经常出去学习考察,后来自己慢慢摸索,做成自己的风格 。一开始(家里人)不同意啊,因为要花钱,光学费三千多再加上每天的来回路费和吃喝。每天坚持早晨把馒头蒸完,然后去侯马学,天天如此,坚持了一个月,骑摩托车去。

图片

  坚持学习了一个月,再加上自己苦练细观察,王师傅做出来的花馍终于有模有样了,慢慢地在周边村子里也有了名气,白事上帐,小孩生日,老人过寿等场合都会用到王师傅的花馍。通过在曲沃县全域旅游活动月上的展览,也使王师傅的面塑被更多人熟知。
面塑在我国有久远的制作历史,一直以来使用的原料都是普通面粉,简单、易取,缺点就是不易保存,容易开裂。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民间手艺人在普通面粉里加入了新材料,使面塑焕发了新的生机。

图片
王国亮

  结合现在的科学办法,加入甘油、江米面、防腐剂,这些东西可以长时间保存,有的东西可以放三五十年不坏不变形。现在做面活不光局限于用面,像轻脂黏土、树脂黏土也用在面活上面,做出来颜色鲜艳漂亮,看着很逼真。

图片

  王国亮的创作内容也不局限于传统的素材,生活中的点滴,爱好,见闻都是他创作的来源。

图片
王国亮

  我自己平常就喜欢戏曲,没事就根据蒲剧做了几个小作品,苏三起解、断桥、三娘教子,这些东西有可能将来小朋友就不会知道,我把这些做成实物,放在这儿保存让小孩子知道咱们有这个文化。

图片

  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和对面塑执着的追求,2017年王国亮被授予“临汾市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2018年“北赵面塑”被授予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儿时的一份喜爱已逐渐变成担在肩上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变成为值得用一生去传承的文化。

图片
王国亮

  我现在一直在学习新的技法,来增长自己的手艺,以后还需要再刻苦练习,为咱曲沃县的非遗文化传承做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