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三、送喜与敬神还愿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婴儿出生第十二天,被称作“冲喜日”,因为过去在缺医少药的年代,用土法接生的婴儿常常会感染破伤风,不少家庭便因此来行“十二日”,以敬献神灵的办法,乞求上天保佑,确保婴儿平安。这一天产妇家还要“送喜”,也就是对所有来看月子的人家进行答谢。在曲沃,“送喜”的食物主要是旋子或油饼,数量以家庭穷富条件而定。一般稍微富庶的家庭,“送喜”的讲究是:如果生的是男孩,要做 99张;如果生的是女孩,要做 111 张。产妇娘家和婆家,无论大娘、婶子、姑姑、姨姨,凡是来看望婴儿的每家至少送 5 张,一般邻居、朋友要送 3 张、1 张或半块,多少不等。媒人、接生婆每人也要至少送 5 张。这一习俗民间也称之为“标油”,其讲究包含着亲友同喜、邻里共贺、和谐友善的愿望。
  这一天,不少家庭还要敬神还愿,仪式由产妇婆家和娘家共同举行。在院子里放好供桌,摆上送子娘娘神位,放上香炉、烛台,香炉下压上 15 张五色纸。先由婆家的奶奶或婆婆主祭,敬献 12 个桃状馒头,4 盘干鲜水果,然后由奶奶或婆婆烧香、奠酒、祭表、磕头、作揖,最后燃放鞭炮。婆家敬献完后,再由娘家以同样的供品和仪式进行敬献。婴儿的母亲这一天要下炕,走出屋门,也要敬献送子娘娘,与丈夫一起烧香、磕头、奠酒、祭表,还要给两家的长辈们磕头行礼,以表示感谢,最后将香炉下的五色纸全都烧掉。
  财势较大的家庭,这一天还要到娘娘庙里去还愿,要为娘娘神像披红、掛匾、磕头烧香、燃放鞭炮。要在家中设宴招待宾朋,有的还会在村中说书、唱戏,以极为隆重的仪式来祝贺家添一丁的欢庆。
上一篇:四、行满月
下一篇:二、看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