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三、建房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兄弟们分家后,各自生儿育女,人口增多,住处紧缺,需要扩建新房。过去,建房是每个家庭中的头等大事,被视为“创家立业”的重要标志。如果有人一辈子不建一次房,就会被认为是只会吃老先人的“剩饭”,没有本事的“倒灶鬼”,受人耻笑。
  建房要先置地基,如果家里有老房屋、老牛院,那么清理后就可以动工。如果没有就要从邻居家中买,或者由村上调整、划拨。有了地基赶快备料,买好砖瓦、木料,择日动工。
  过去,在备料过程中,有一项活动是必须要做的,那就是脱坯,曲沃人叫做“打胡介”。“胡介”是把土装入长一尺三寸、宽八寸、厚一寸多的长方形木制模具内,用石锤夯砸结实,然后摞起来晾干,代替砖来垒墙。“打胡介”是一项很费力的活,一个壮劳力,每天只能打三四百块,盖三间瓦房至少需要一万块。如果仅靠建房主人自己去打,那么就得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而且晾干后还得全部拉回到建房工地,实在是费时费力,这就需要亲友邻居们来帮忙。那时村中的年轻人大都在家种地,而且都非常热心友善,一家建房都会跑来相帮。几十个年轻人,十几盘“胡介”模子,三五天时间就会把一万块“胡介”打好、摞好。待到建房时,出动车子,搬的搬、卸的卸,很快就能全部运到跟前。用“胡介”来垒墙,使墙壁增厚,外边再抹上一层草泥,里边满是空隙,能隔热保温,确实有冬温夏凉的效果。虽然有碱蚀和不耐久的缺陷,但却有省钱、快速的优点,所以成为过去农村建房离不了的建筑材料。
  料备好,准备动工,这之前还有一件隆重的活动,那就是“破土”。在曲沃,过去凡搞基建,无论工程大小,那怕是垒猪圈、盘鸡窝,或是垒墙壁、挖地窖都要先“破土”,这已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习俗。因为土被视为万物之本,由土地、太岁来主管,如有不敬,定会带来祸患,所以要用“破土”这一仪式来敬献土地和太岁神灵,以保平安。“破土”要先请风水先生看日期,确定破土时间,到时要蒸桃状馒头 5个,购买糕点、水果四盘、白酒一瓶,加上香、烛、黄表、爆竹等,在建房地基上置香案,摆供品,面向太岁方位(太岁神灵是移动的,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个方位,每年居守一方),烧香、奠酒、祭表、磕头、燃放鞭炮,然后在地基上剜几铣土,表示已经动工。
  过去,农村的房屋大都是砖木结构,先用砖垒起一米来高的基墙,放上门窗后,再用土坯垒起四面墙壁,随后要上梁、上檩。上梁是建房中的大喜事,一般家庭都要隆重的庆贺一番。主人要请风水先生择好吉日良辰,如果时辰靠后,那么木工们会先将梁檩放好,在正中脊檩支柱下垫一木塞,到了良辰时去掉木塞,钉上钉子,使劲敲打一阵,表示上梁完成;如果时辰靠前,那么就会先将脊檩放好,让主人烧香磕头,燃放鞭炮,提前庆贺,其余没完工的随后再一一摆弄,表示是按吉时上的梁。
  上梁这天,房上要贴对联,房脊正檩中央要裹块红布,红布下用红绳系上一把刷子(去掉籽粒的高粱穗)和一双红筷子,谐音为“快发”,红布四角各钉一枚铜钱,有四季发财之意。梁头上要用红纸写上“上梁大吉”四个大字。院子里要置香案、摆供品,主人要烧香磕头、奠酒祭表、燃放鞭炮。这一天,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要来帮忙,并奉上礼品、礼金以示祝贺。主人要设筵招待,还要给工匠们发放糖果、点心、烟卷来犒赏,给工头发放红包。
上一篇:四、乔迁
下一篇:二、分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