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十二、十月一日祭祖日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也叫“寒衣节”,这一天与七月十五一样,同样要敬献祖先牌位,燃烧冥币,所有祭祖活动与七月十五基本相同。
  在曲沃,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除春节之外共有六个。其中有三大阳节,为元宵、端午、中秋;三大阴节,为清明、七月十五、十月一。从三大阴节的时间特点上看,每隔三四个月就要进行一次祭祖活动,这就明确告诉人们,一年之中,在欢度幸福生活、庆贺丰收喜悦的同时,对祖先的祭祀活动也要连续不断地进行。要人们时刻不忘祖先恩德,坚持弘扬忠孝礼义,将思念故人、慎终追远这一孝文化发扬光大,坚守始终。
  在十月一日的祭祖活动中,最为特殊的是,凡是近年来去世的亲人、后辈子孙,特别是女儿、孙女们,都要到坟地里去祭献。祭献时,除了供品、香烛、纸币外,还必须要有一两身棉衣、棉裤,祭献完后,于坟头燃烧,其意是,天气冷了,为逝去的老人送上几件棉衣,以表示儿女们的孝道之情,所以,这一天也就叫成了“寒衣节”。
上一篇:十三、冬至
下一篇:十一、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