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前言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人每天都要吃饭喝水,这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保障。在物质极为短缺的原始社会,有水喝、有食物吃,能填饱肚子,便是最大的满足。当食物逐渐宽裕和丰盛之后,人们对饮食就会不断讲究起来。从干净卫生、熟热松软,到讲究口味、注重色彩、追求舒心,直至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最终要达到有益健康,减少疾病,延长寿命的目的。不仅如此,当人类社会发展到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有了高度追求的时候,吃饱、喝好便不再仅仅是为了享受和健康,而是上升成为结交朋友、增进友谊、讲究礼仪、展现家风的一种机会和手段。
  这样以来,餐饮这一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行为,便演化成花样不断翻新,形式日益繁盛,功效愈加鲜明的风情礼俗。人们通过这一礼俗,沟通情感,广交朋友,抒发情意,和谐社会,形成极富情趣和崇尚文明的餐饮礼俗文化。
  曲沃地肥水沃,气候温和,物产极为丰富。我们的祖先长期在这方水土上生产生活,不仅创造下生存之本,而且不断提升其文明程度,升华其文化内涵。仅从餐饮这一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最普遍、最基本的需求来看,其花样之多、色味之全、制作之精、形式之美、讲究之繁,就令人眼花缭乱,追索无穷。无论是日常小吃、代课费饭食、街市餐饮,还是大型酒筳,其色味千变万化,形式炫丽多姿,而且处处极富讲究,时时充满礼仪,给人们不只是温饱的享受,更是道德的提升和熏染。
  我们曲沃的餐饮文化是极具特色的,是极富文雅、充满情趣的,特别是早脱离了追求温饱的原始需求,基本达到了能够讲求营养均衡、保证健康之后,更是广泛开始向讲诚善、讲文明、提升情操修养的高尚境界迈进!

 
上一篇:一、家庭类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