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

晋国博物馆旅游区
作者:JuAn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

景区名称晋国博物馆(国家AAAA级景区)

 

 

开放时间:09:00-17:00

景区电话:0357-4385388

景区地理位置: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曲村镇晋国博物馆

沿G108国道至曲沃境内晋国博物馆石牌坊,沿旅游路、院裴线到达晋国博物馆。

票价:¥50元/人

景区属性: 历史遗迹


“曲村—一天马遗扯”位于曲沃县东北部,在曲村、北赵、三张天马四个自然村之间,北依崇山,南临淦河,东西长3800米,南北宽2800米,面积约11平方公里。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曲村一天马遗址的发现,通过这些地下出土的考古材料“地书”,我们可以一窥古人风貌,再现历史。

天命叔虞,卒封于唐。

桐珪既削,河汾是荒。

文侯虽嗣,曲沃日强。

未知本末,祚倾桓庄。

献公昏惑,太子罹殃。

重耳致霸,朝周河阳。

灵既丧德,厉亦无防。

四卿侵侮,晋祚遽亡。

——司马迁




该遗址目前已发现四大文化层,包括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层,西周至战国文化层(晋文化层),秦汉文化层和宋、金、元明文化层,描绘了一幅中华文明发祥史及其源源流长的历史画卷。


晋国,是周代重要的诸侯国之一。考古资料表明,曲村-天马一带正是晋国在西周时期的都城所在地。在这里发现了晋侯墓地,从而揭开了我国晋文化考古的崭新一页。于1992年和199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又被评为“中国20世纪一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依托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的晋国博物馆,是山西省首座专题性遗址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可以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于2014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晋国博物馆总占地面积1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393平方米,展厅面积共8985平方米,分为晋国历史文化展厅、曲村——天马遗址发掘史展厅和晋侯墓地遗址陈列厅三大展厅。其基本陈列“唐风晋韵—晋国历史文化及晋侯墓地遗址展”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晋国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文物遗迹展示为一体的大型遗址博物馆,它一方面秉承对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和弘扬的宗旨,使公众更好地了解晋国乃至两周时期的历史和文化;另一方面力求通过展览,唤起人们对文化遗产和大遗址的保护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唐献嘉禾


文物陈列厅将以晋国历史为线索,通过晋侯墓地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展示晋国由兴至衰长达600余年的历史。


  鸟尊出土于晋侯墓地114号墓葬。整体作伫立回首的凤鸟形,圆睛凝视,高冠直立。禽体丰满,两翼上卷,双腿粗壮,爪尖略蜷。鸟背依形设盖,盖钮为小鸟形。凤尾下设一象首,与双腿形成稳定的三点支撑。凤鸟颈、腹、背饰羽片纹,两翼与双腿饰云纹,翼、盖间饰立羽纹,以雷纹衬地,尾饰华丽的羽翎纹。鸟尊造型写实、生动,构思奇特、巧妙,装饰精致、豪华,是一件罕见的艺术珍品。

鸟尊的盖内和腹底内部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可证其为宗庙礼器。

它也是中国出土的唯一一座鸟尊,如今已经被作为是山西博物院的院徽。

镇馆之宝


  出土于晋侯墓地63号墓葬。顶部有两扇可以开启的小盖,其中一盖设卧虎形钮。方盒四面各攀爬一条回首吐舌的大龙形耳,四隅有勾曲形棱脊。方盒以四个裸身跽坐的人形为足,背对方盒,双手后摆,背负手抬以承其重。盖面两边饰龙纹,四周围有箭镞形几何纹。盒壁饰变形兽体纹,下为波曲纹。器身布满绿锈和水银古,斑驳陆离,交相辉映,见证着历史的沧桑。


  鬲是古代煮饭用的炊器,有陶制鬲和青铜鬲。这个鬲命名为袋鬲。它出土于曲沃县高显镇东许村,是一件龙山晚期的器物。


商周时期,盘是贵族行“沃盥之礼”的重要器皿。《礼记》中记载:“少者奉盘,长者奉水,请沃盥。”

  这件盘出土于晋侯墓地64号墓葬。该器方唇,窄折沿,浅腹、圈足,有兽面流型管口,椭圆形,口上部筑有两个精美的龙角,盘沿还爬有三条龙首形鋬,盘内中心铸造了一件铜制青蛙,青蛙身下有4行24字铭文,但字迹模糊,暂时难以释读。蛙的内侧周围有一圈云纹,外侧周围有一圈突起的鱼纹,铸造精美。口沿下饰一周凤鸟纹,圈足饰斜脚云纹。器足为四个裸体的人形,人物两两对称,作奋力抬物状。器底悬挂两个铜铃,铜铃位置比较隐蔽,一般很难发现。




壶,盛酒器,晋侯墓地64号墓葬出土。该器为长椭方形,高圈形捉手盖,口微侈,长颈,垂腹,圈足,颈两侧各有一个长鼻上扬的兽形衔环耳。盖顶圈形捉手内饰体躯相交的龙纹,盖沿、壶颈饰兽目交连纹,腹部由宽带组成的十字形界栏将其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内饰有变形兽目交连纹,圈足饰弦纹




猪尊,尊是古代的盛酒器。该器出土于113号燮父夫人墓葬。猪体硕壮,四足平踏。吻部略上翘,嘴角出獠牙,双耳斜耸,背脊有鬓,尾上卷。猪背上有圆形口,上有盖,盖有圈形捉手。盖沿有一周目雷纹,器腹两侧饰圆凸的火纹,外饰有平凸的变形兽纹。猪尊的器腹中空,器盖与器腹外底均铸有铭文“晋侯乍旅飤”。“飤”通“食”,多用于青铜食器上,在酒器中自铭为飤,尚属罕见。


这组鼎为半球形,口微敛,短斜折沿,口下附耳,有双梁与沿相连,肩腹浑圆,圜底,三瘦蹄形足。肩部两道凸弦纹,间以长短相间的重环纹,下有凸起的弦纹一道。鼎腹内壁铸铭文3行13字,“晋侯稣作宝尊鼎其万年永宝用”。


由多种玉石联成的佩饰,叫做玉组佩,玉组佩是国君或高级贵族区别贵贱、等级的标志和象征。一般多从死者颈部开始往下佩系,直至胸腹甚至脚面,长短不一,组合方式灵活。这套玉组配出土于晋侯墓地8号墓葬,由玛瑙、绿松石、玉管、玉珠、玉璜、玉珩等200多件各色玉石组成,组合豪华,工艺精湛。

温润光洁的玉石,不仅象征着富足与豪华,更象征着内敛、含蓄、温和、纯洁的传统性格美德,古人生前佩玉,为的是用玉的形象和特质衡量、规范自己的行为,而死后的大量用玉,为的是显示尊贵与特权,同时,出于古人对玉的神秘崇拜,他们认为玉石可以阻挡恶鬼的侵入、防止尸身的腐败。




  虎形器座,出土于曲沃望绛墓地。整体是卧虎的形制,老虎屈身蟠体,以口衔尾,虎身上有三个方形銎孔,两个前爪各抱一个,通体雕有成组的夔龙纹饰,造型栩栩如生,极富特色。但这件虎形器座的用途不明确,只能暂定为器物的底座。

虎的形象出现很早,被视为和宗教巫术有关。《周易·乾》卦记载:“云从龙,风从虎”,即“龙吟祥云出,虎啸谷风生”。








  遗址展厅重点展示四组晋侯及夫人墓葬和三座车马坑,体现了西周时期晋国的丧葬制度。  

也证明了曲沃及其周边地区就是西周时期晋国的始封地和早期都城所在地,是晋国宗庙社稷之所在,是晋文化的源头。


  晋国博物馆拥有着中国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这座车马坑呈平面长方形,东西长21米,南北宽14米至15米,出土战车48辆,战马105匹,是迄今为止中国早600年。这座历史悠久,规模巨大的车马坑是晋国博物馆的一大看点之一。













  曲沃晋国博物馆是建在遗址上方,沿着楼梯走到二楼整个晋国遗址就呈现在眼前,在这出土的3个时代的晋侯晋夫人墓,从棺椁到陪葬品都能一一看清楚。










  遗址发掘史展厅将展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三代考古学人历尽艰辛、博览地书、寻觅求证的经过和考古发掘工作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


邹衡先生蜡像。邹衡先生曾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是国内外公认的夏商周考古的学术权威。

邹衡先生一生致力于我国的考古事业,不仅为我国商周的考古,特别是晋国的考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摄影:J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