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晋治杞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左传·襄公二十九年》:“晋侯使司马女叔侯来治杞由,弗尽归也。”
  【典义】“晋治杞田”的典义是,晋平公派司马女齐处理鲁国归还杞国田土的事情,而没有全部归还给杞国,引发晋悼公夫人不满……。
  【典实】晋悼公夫人是杞国人,又是晋平公的母亲。晋平公派司马女齐处理鲁国归还杞国土地,他处理的不彻底,引发晋悼公夫人不满,说:“女齐办事不得力。先君如果有知,不会支持他这样办事的。”平公把母亲不满告诉女齐。女齐说:“虞国、虢国、焦国、滑国、霍国、杨国、韩国、魏国,都是姬姓,晋国因兼并而扩大。如果不是翦灭小国,他会在哪里取得?武公、献公以下,兼并的国家更多了,谁能夠治理它?杞国,是夏朝的后代,而接近东夷。鲁国,是周公的后代,而和晋国和睦。把杞国的土地封给鲁国不也是可以的,有什么杞国不杞国?如果都按夫人的意旨办,又哪里用得着老臣?”

 
上一篇:和会的花絮
下一篇:诸姬是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