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首次和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左传·襄公二十七年》:“辛巳,将盟于宋西门外,楚人衷甲。”
  【典义】“首次和会”的典义是,第一次中原诸侯弭兵会议。这是《春秋》和《左传》记载的:我国最早的谋求和平会议
  【典实】公元前546年秋天,七月初五,晋、楚、齐、秦、宋、鲁、卫、郑、邾、滕、莒、小邾子等诸侯国,准备在宋国西门举行结盟,楚国人图谋不轨,在外衣里穿着皮甲。伯州犂说:“会合诸侯结盟,而做不信任别人的事,恐怕不可以吧。诸侯盼望受到楚国的信任,而前来谋求结盟,如果不信任别人,这就失去了结盟的意义。”屈建说:“晋、楚两国缺乏信用巳经很久了,只要干对我们有利的事,哪里管它信用不信用?”赵孟对楚国人外衣里穿皮甲而感到担心。叔向说:“正义可以战胜邪恶,诸侯归服的是德行,而不是武力,您只管放心的主持歃血结盟就是了。”在晋国正义和德行的威慑下,楚屈建未敢动武,乖乖地同中原诸侯举行了结盟。第一次弭兵会议就在这样情况下召开而结束了。

 
上一篇:兵,民之残也
下一篇:和会的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