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视民如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左传·襄公二十五年》:“晋程郑卒。子产始知然明,问为政焉。对曰:‘视民如子。’”
  【典义】“视民如子”的典义是,把百姓看成像自已的儿子一样。遂后便由“视民如子”引申出“爱民如子”、“亲民如子”等成语。
  【典实】晋国的程郑死了,然明的预言实现了,郑子产才开始了解然明。他向然明询问怎样施政?然明回答说:“把老百姓看成像自已的儿子一样。见到不仁的人,就诛戮他,好像老鹰追赶鸟雀一样。”子产听后很高兴,把然明的话转告给子太叔,而且说:“以前我看到的只是然明的外貌,现在我是看到了他的内心了。”子太叔随即向子产问政事。子产说:“政事好像农活,白天黑夜想着他,想着它的开始又想着它的终了,一一取得好结果,早晨晚上都照想着的去做。这样所想所做,都有始有终,他一定能成功,也一定会少犯过错。这就是《书》上所说的:‘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了。”

 
上一篇:何故戎服
下一篇:兵,民之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