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冢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左传·僖公二年》:“晋侯使太子申生伐东山皋落氏。”里克谏曰:“大马奉家祀社稷三粢盛,以朝夕视君膳者也,故曰冢亅子。君行则守,有守则从,从曰抚军,守曰监国,古之制也。”
  【典义】“冢子”的本义是,太子是侍奉宗庙祭祀、社祭大祭和早晚照顾国君饮食的人,所以叫冢子。换句话说,冢子即太子,太子即嫡子。依古制,冢子或曰太子,是继承王位、君位的人。
  【典实】晋献公命太子申生将军伐东山皋落氏,是违背“冢子”古制的。故而里克谏献公,献公拒谏不纳,说:我有好几个儿子,还不知道立哪一个为嗣君哩!里克不再谏,退了下去。他去进见太子申生。申生问:父君要废掉我吗?里克回答说:国君命令您在曲沃治理百姓,教导您熟习军事,唯恐您不能完成任务,为什么会废立您呢?而且当儿子应该害怕不孝,不应该害怕不能立为嗣君。修养自已的德行而不责备别人,就可以免于祸难了!里克这一席话,果真夠上忠君的臣子和合格的少傅了。

 
上一篇:让事乐和
下一篇:天夺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