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鸱得腐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庄子·秋水》:“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庄子往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为鹓鹑,子知之乎?夫鹓鹑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食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鹑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焉!’”
  【典义】“鸱得腐鼠”的本义是,惠子害怕庄子取代自己梁相之职,庄子用鸱得腐鼠,害怕鹓鹑这种高贵的鸟与已相争为喻,嘲笑惠子。后遂用“鸱得腐鼠”喻庸人俗辈以卑陋、轻贱之物为珍,并且以已度人,害怕他人凌犯争夺;同时,又喻痛人俗物。
  【典实】惠施在魏国为相,庄子要去相访。有人对惠施说:“庄子这次来,是准备代你为相。”惠施听后不安,派人在国内搜查了三天三夜。庄子主动去见惠施,说:“你知道南方有一种名叫鹓绉(错)的鸟吗?它从南海飞到北海,途中不是悟桐树它不栖,不是竹实它不吃,不是甘泉它不饮。一次猫头鹰找到了一只死鼠,怡好看到鹓绉飞过,害怕鹓绉来争,便急忙抬头大叫一声‘吓!’现在你难道也要用你的魏相来吓我吗?”

 
上一篇:钧天梦
下一篇:武公伐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