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老而好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汉刘向说苑·建本》:“晋平公问于师旷曰:‘吾年已七十,欲学恐正暮矣。’师旷曰:‘何不炳烛乎?平公曰:‘安有为人臣而戏其君乎?’师旷曰:‘盲臣安敢戏其君乎!臣闻之,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炳烛之明,孰与昧行乎?’平公曰:‘善哉!’”

  【典义】“老而好学”的之典,源自“炳烛之明”。其“炳烛之明”是个比喻,它勉力人到老年“学而不倦”;故而说:“活到老,学到老”,当与“炳烛之明”同义;更可喜的是,此典引申出:“少而好学,如日之阳”和“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的典故来。

  【典实】晋平公问师旷,我年已七十,想学习恐已暮矣!师旷说:何不点燃蜡烛,用以照明来学习呢?平公说:人至暮年,再学也难。师旷说:我听人言,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平公听后说,你说的好!我就炳烛而学吧!

上一篇:不言禄
下一篇:南风不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