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安然无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战国策·齐策》:“赵威后接受国书,还没拆开,就向齐使问道:‘岁已无恙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
  【典义】“安然无恙”的典义,据《风俗通》讲:恙是一种小虫,多滋生在荒地湿地里,人若被蜇,轻则生病,重则致死。所以,恙成了病害的代名词。没病,就叫“无恙”;微有小病,就叫“微恙”、“小恙”。故而无病叫“安然无恙”。后人还把此典引申为“平安无事”、“舍本问末”、“本末倒置”等典故。
  【典实】据《战国策》,齐王派使者出访赵国,会见了赵威后。赵威后接受国书,还设拆开,就向齐使问道:“岁亦无恙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齐使听了很不高兴,说道:“我是奉敝国国王之命,前来访问贵国的。现在您先问年成和百姓,而后问国王,这岂不是先贱后贵,贵贱颠倒吗?”赵威后答道:“不然。苟无岁,何有民?苟无民,何有君?故有问。舍本而问末者耶?尔难道要我舍本问末吗?”

 
上一篇:困兽犹斗
下一篇:筚路蓝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