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下坞村任务故事(四):武师杨炳太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受飞虎刘庆和燕子李三的影响,下坞村在民国初就兴起了习武的风尚。要习武自然会有武师,说到武师,下坞村民都会提到杨炳太,一代武师杨炳太在下坞村民中留下了许多的传说故事。
  杨炳太,杨庄人,他从小跟一武师到山东郓城县习武学医,20岁时返回故乡,在家中一边种地,一边行医,同时也向本村青年传授一些拳脚功夫。
  他来下坞村开馆授徒纯属偶然。
  下坞村原本有一个名叫安宏娃的拳师,他在蒙城给一家财主停活时,跟着拳师张万明学了几天拳脚,后来回村后时常在青年们面前比划,吹嘘自己武功如何了得,引诱了几个青年跟他学习拳脚。
  有一年春节,杨炳泰到下坞村走亲戚,听说安宏娃和几个青年在麦场上打拳便走过去看。当时有不少人围在麦场上,安宏娃站在场子中央,手拿一根木棍,左盘右旋地挥舞着,口中还不停地解说着招式。不懂拳术的村民们不时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有时还会鼓两下掌。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站在人群中的杨炳太,看着他那松软的臂膀,趔赳的双腿和他那摇头晃脑,唾沫星子乱溅的吹嘘劲,知道此人只是个三脚猫,并无真功夫,便不由地发出了几声嘿嘿地冷笑。
  谁知他的笑声竟让安宏娃听到了,他便停下棍棒,喝问:"是谁在发笑,难道你也是练家?
  此时杨炳太的亲戚便指着杨炳太对安宏娃说:"这便是杨庄拳师杨炳,太,你敢和他比比嘛?”
  安宏娃早就听说杨庄有个拳师叫杨炳太,只是还未见识过,今天见了自然想过过招,同时也想借此机会显显自己的本领,于是他便走过来,尽力邀请杨炳太和他比试几下。
  杨炳太再三谦让,在安宏娃的强行拉扯下进入了场中。站好后,他先抱拳一谢说:“承让。”接着便使了个骑马蹲裆式,叉开双腿,两手抱在胸前,对安宏娃说:“你尽管来打,我只动腿不动手,你若能打住我,我便认输。
  安宏娃拉开架式,先来了个白鹤亮翅,接着猛一伸右拳,朝杨炳太面门打来。杨炳太略一侧头,避过了第一拳。安宏娃紧跟着伸出左拳,照杨炳太的胸膛上来了个黑虎掏心。杨炳太将身一转,避过了中拳。安宏娃又飞起一脚,朝杨炳太下身踢来。杨炳太双脚猛地向后一跳,挺身而立。安宏娃一脚踢空,两腿正好前后分开,就在此时,杨炳太飞起右脚,像流星似的照安宏娃前后两个小腿上各踢去一脚,安宏娃一声惨叫,一下子跪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
  此时,杨炳太才将抱在胸前的双手伸出,将安宏娃拉了起来。安宏娃依然拐着双腿,弯腰躬背,双手抱拳,连声说道:“师傅厉害,厉害,我认输了。”
  仅此一脚,杨炳太的武艺便在下坞村传了开来,很快以陈子仁、陈子义、陈子智、陈子信陈家四兄弟为首和一伙青壮年极力邀请杨炳太到下坞村开馆授徒。这年麦收后,杨炳太和他的妻子一起搬到下坞村,住在了陈家院中,开始了教授武术的活动。
  杨炳太教授的拳法叫小洪拳,套路有:12蹬对打拳、大架子60招、小架子40招、单刀枪18路、还有蹲裆、劈叉、地旋、扫蹬、擒拿、飞脚和凤凰展翅、金鸡独立、猿猴望月、鹞子翻身、鲤鱼打挺等基本功。
  他要求徒弟们先练腿功,每天早上鸡叫起床,在院中蹲档半个时辰,要两腿放平,上身挺直,纹丝不动。接着再练臂力,院子中有棵碗口粗的大槐树,要徒弟们每天必须伸出胳膊在树杆上使劲磕几十下,直练到能将槐树磕晃动。随后再练掌力,在院中放十几个大磁罐子,要徒弟们两臂伸直,伸开五指,抓住罐口,提上提下。开始时抓空罐子,然后往罐中填土,从一铣土,到填满土,徒弟们直练得抓起一百来斤的罐子脸不红、心不跳,两臂伸展自如,十指如钢铁般坚硬。
  有了扎实的功底,他才教徒弟们拳脚套路,刀枪棍棒。
  就这样整年四季地练,夏天就在陈子义家的牛院里练,冬天下雪时,他们便在陈子信家后院中的一个大地窖里练。开始时只有陈家四兄弟,后来人数不断增加,张成武、王立耀、刘尚枢等数十名青壮年都来拜师学艺,下坞村一下子聚集起了有二三十名青壮年组成的武术队。
  杨炳太不仅教徒弟们练武强身,更要求徒弟们崇尚武德,习武后要行狭尚义,扶弱助困,切不可恃强凌弱,他自己更是率先垂范。一次,陈子义家邻居失火,院中一堆麦草突然浓烟滚滚,火星飞溅。陈子义家与这家邻居仅一墙之隔,然而两家的大门却相距甚远。徒弟们发现后,立即搬来木梯搭在墙上,有在井中打水的,有在院中传递的,有爬上木梯的,也有站在墙上的,十几个徒弟排成一列,轮番将水桶递上墙头,将水泼往着火处。
  就在此时,杨炳太从门外走回,见此情景,便大喝一声:"都给我下来! ”只见他跑到水井边,两手各提一桶水,飞快地跑到木梯前,手不扶梯飞身而上,挺立墙头,将水泼出,然后再脚踩木梯,飞身而下,到井口再提两桶水,飞身而上。十几个阶蹬的木梯,他每次只踩二三下,身如矫燕,快如穿梭,不到十几分钟,他竟然跑了十几趟,二三十桶水泼往着火处,火很快就被泼灭了。徒弟们和围观的人,看到他那矫健的身影,豪迈的气势,不由地从内心深处升起一股敬佩之情。
  杨炳太的武功不仅扬名下坞村,也传遍了整个沟北。一次蒙城唱戏,徒弟们怂恿师傅和他们一起到蒙城村去看戏。他们半下午便动身往蒙城走,天黑前来到蒙城村外的黄帝庙戏院中。戏院里人山人海,卖小吃的,要把戏的,等着看戏的,热闹非凡。他们围在一个要杂技的场子周围观看。只见在一张桌子上放了一摞子茶碗,有一装扮成小丑的演员正在桌子上玩踢碗。他本想放在脚上往头上踢,不想一下子失手,将一只碗踢飞了出去,正好砸在了张成武的身上。张成武顺手接住茶碗,照准那个小丑扔了回去,小丑冷不防,茶碗砸在了他的头上。那个小丑恼羞成怒,立即跳了过来,挥拳朝张成武打来。杨炳太看见赶忙上来劝解。谁知那小丑耀武扬威,竟飞起一脚朝杨炳太踢来。杨炳太看得真切,略一抬手接住了他的脚,然后猛一掀,将那个小丑掀出去好几丈远。那小丑吃了亏,大叫了一声,顿时,杂技团里的十几个青年小伙子拿着棍棒刀枪,向他们围攻过来。这一下师徒们不得不还手了,陈家四兄弟加上王立耀、刘尚枢七八个青年捋袖挽臂,同这帮杂技演员们打了起来,不一会就把这帮演员打翻在地。就在这时从戏台上呼呼啦啦地又跳下十几个青年。他们中有的还化了妆准备演戏,听说有人砸杂技场子便进来帮忙。原来这个剧团是河南许昌市的、院中要杂技的也是他们从许昌带来的,同伴们吃了亏,他们岂能坐视不管,于是拿上刀剑长矛前来助阵。被打翻在地的杂技演员们也迅速爬了起来,一下子聚起了二三十人,将下坞村的师徒们围了个水泄不通。
  眼看一场大仗即将开始,戏院中成千上万的人都围拢过来看热闹,此时,杨炳太不慌不忙,挺身而出。他见对方人多势众,如果双方混打起来必然会伤人,于是他先嘱咐徒弟们不要乱动,自己站在前边,先抱拳施礼说: “众位好汉,刚才实在是一点小误会,我代这几个徒弟向大伙赔罪了。
  俗话说:好拳师打不过戏娃子,这帮唱戏的仗着他们练过武功,根本不把眼前这几个村民放在眼里,为首的一个化了妆的好像是演武生的,手拿一根长矛,指着杨炳太大声说:“不行!今天不放倒你们几个,你们不知道俺爷们的厉害! "说着挥舞着长矛,朝杨炳太扎了过来。
  杨炳太一侧身,闪过那一矛后,顺势一抬手照那个武生手腕上一掌劈下,那武生“哎哟"了一声,长矛立即掉在了地上,那武生另一只手握住手腕半天动弹不得。
  这时,又有两个大个子挥着拳头,朝杨炳太猛袭过来,杨炳太一转身,拉了个老虎大抱树的架式,等那两人扑到跟前,杨炳太立即使了个二马分渠式,将合拢的两臂猛地向外一分,一边一下将两个大汉生生地打倒在地。
  “好,打得好! ”此时,围观的人群发出了阵阵叫喊声。
  仅此两招,那十几个要杂技的、唱戏的都愣愣地站在那里,无人敢再动了,听着周围的人群一阵高过一阵的叫好声和赞扬声,他们知道,强龙不压地头蛇,更何况今天又遇上了高手,他们这些外地人如果再逞强,必然会吃大亏,于是都悄悄地缩了回去。
  从此,杨炳太的威名一下子传遍了沟北十几个村子。
  杨炳太在下坞村教武5年,授徒多达四五十人,后来他离开了下坞村,返回到杨庄,但他的武功和武德一直被下坞村民传颈着,影响着下坞村几!
代人。

注:此文材料由下坞村郑月巴、孙星斗、李振海、陈双成、鹿麦林诸先生提供。
上一篇:晋献公朝山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