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狗坟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西杨村西北方有一个地名叫槐树坡,就在这槐树坡附近,过去曾有一座小土丘,据说是村中李家的一座坟墓,不过里边埋的不是人,而是一条狗,村民们把这座坟叫做“狗坟”。在很早的时候,每逢清明、七月十五、十月一,在祭奠死者的节日里,“狗坟”前也会有人烧纸、摆祭品。这里为什么会埋葬一条狗?为什么又会有人对它祭奠?在西杨村里可以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故事。
  清乾隆年间,西杨村有一户李姓人家,主人李重义,十几岁就外出做生意,家资很殷实。他平时很喜欢宠物,家中养着一条大黑狗。大黑狗十分凶猛,对主人却十分恭顺,李重义很喜爱它,无论走到哪,都会把它带在身边。
  这一年春天,李重义虽已年过五旬,但仍要出去经商。他让儿子用轿车子把他送到曲沃县城,在钱庄将银子兑换成银票,然后搁伙了几个老商友,决定到内蒙古贩一次皮货。他把儿子和轿车子打发回家,和商友们合伙租了一辆跑运输的马车,带着他那条心爱的大黑狗,一起上了路。
  他们走平阳、过太谷、进输次、跨太原,再路过大同、包头,这一天来到了内蒙首府呼市。在呼市休息两天后,他们分开行动,各自到草原上收购羊毛、羊绒、羊皮。李重义带着他的大黑狗在草原上到处转悠,有时为了能收到好羊绒、羊皮,他会跑很远的路。草原上没有村落,只有蒙古包。蒙古包之间距离都很远,他常常会摸黑走路。多亏了这条大黑狗与他作伴,有好几次黑夜走路遇到狼,都是大黑狗将狼群驱散、咬跑,才保护了李重义的人身安全。李重义和大黑狗形影相随,吃饭、睡觉都不分开,他越发喜爱他的大黑狗。
  在草原上跑了几十天,经过与牧民们的讨价还价,李重义收到了几百斤上好的皮货,打成包后,他雇了辆马车,让当地牧民将货物送回到包头。
包头街上有许多大商行,负责向各府县发送货物。李重义将低价收购的皮货,送到这些大商行里。以较高的价格卖掉,从中获取利润。就这样,李重义带着他心爱的大黑狗,在草原上奔忙了两个多月,赚到了上百两纹银。后来天气热了,又到了麦收季节,李重义决定回家。
  李重义在包头钱庄将所赚银两兑换成银票,找到几个愿意回家的商友,雇了辆马车,带着他的大黑狗一起往回走。数天后他们回到了曲沃县城。此时天已大晚,他住进了一家旅馆。他想在县城逗留两天,因这趟生意挺顺当,赚了不少钱,他要买些礼品带回家去,让家人们也高兴高兴。
  在县城,李重义听说村里已开始割小麦,家里人都很忙,他不愿意打搅儿女们,只托人往家里捎了个信,说两天后就可以回家,没让儿子来接他。他在街上跑了几趟,给母亲买了一对金耳环,给妻子和儿媳各买了一条金项链,给女儿买了一对玉石手镯,又买了几匹绸缎布,还给儿孙们买了些吃食和玩具。他将银票存入钱庄,又兑出50两银子。他想麦收期间家里要花钱,麦收后再置几亩地,建一座存放粮食的库房,他要将家业再置大一些。
  就这样,在县城忙活了两天,本来决定再住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回家。可是天黑前,他觉得该买的都买了,该办的事都已办妥,还不如早点回家,反正只有10多里的路程,用不了一个时辰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想到这里,他决定立即回家。他返回旅店,开始准备行装。不想一连忙活了两天,加上在草原上吃不好、睡不好,上午时就感到好像是患了风寒,此刻更觉得头重脚轻,身上有点发冷。他跑到院子里试了试,感到还能走动。也许是经常外出,患点头疼脑热已经习惯了,所以他并没有在心,依然决定赶快整理行装,立刻回家。
  他把所买的物品,连同50两纹银,全部打成包裹,背在身上,带着大黑狗,离开旅店,向西杨村走来。
  此时,太阳已经落山,虽说已是农历四月末,但傍晚时依然凉风习习,李重义虽然感到身上有点发冷,但仍然抖擞精神,加快步伐,往家里走去。走出县城大东门后,他开始觉得头越来越重,腿越来越软,浑身发抖,两眼发黑。他硬撑着,咬紧牙关,跟跟跄跄地往回走着。
  过了马庄,又路过司马庄,很快来到了槐树坡。此时天已很晚,李重义突然眼前一黑,一个趔赳,一下子摔倒在地,顿时人事不省。大黑狗一路跟着,见主人突然倒地,便蹲在身旁,紧紧地守护着主人。
  这时来了一伙过路人,他们见地上躺了个人,背上有个大包裹,便围了过来。大黑狗先是狂吠一阵,后来以为他们是来救援主人的,便没有发威。这伙人见大黑狗不厉害,便慢慢地靠近了李重义。先是用手推了推,接着又“喂喂”地叫了一阵。见躺在地上的人始终没有动静,知道他已昏迷不醒,便起了歹意,想要取下包裹,偷走东西。此刻,大黑狗发觉了这伙人的意图,立即狂吠起来。它两耳直竖,四蹄奋起,血口大张,向这伙歹徒发威猛攻起来。它扑过去,将解包裹人的手臂咬伤,又掉过头来,将扳动主人身体人的大腿咬住,使劲外拖。那伙歹徒见大黑狗十分凶猛,害怕起来,一溜烟地跑掉了。
  歹徒们逃走后,大黑狗见主人仍躺在地上,昏迷不醒,它害怕再有人来抢东西,便用嘴咬住包裹,从主人身上拽下来,拖到树多草密的地方,用前爪扒了个坑,将包裹放在里边。又用嘴叼了些树枝、野草,遮盖起来,然后又蹲在主人身边,继续守护着。整整一个晚上,李重义躺在地上,没有醒来,大黑狗一直蹲在身旁,寸步不离。直到第二天一大早,有村民来这里走动,发现是李重义,立即到他家报了信。李重义的家人赶快过来,用马车将李重义拉回,找了处郎中,抢救起来。
  李重义被拉走时仍然昏迷不醒,他的家人并不知道李重义还带有包裹。再加上,当时只顾救人,没有搜寻所带物品,所以包裹仍藏在草丛中。大黑狗悄悄地留了下来,依然守护在这里,它坚持不让主人的东西被别人偷走,它要等主人醒来后,再到这里来寻找。
  李重义在郎中那里躺了三天才苏醒过来,此时他回忆起从曲沃县城回家的情景。他先问家人:“大黑狗呢?咋不见大黑狗?”家人说:“那天早上光顾着救你,都没有留意大黑狗,不知道它跑哪去了? ”李重义又说:“我身上还背了个包裹,里边有很多东西,还有50两银子,你们见那个包裹了吗?”家人说:“没有。”李重义说:“你们赶快去找吧。”家人们说:“都好几天了,就是有也早被人拾跑了,还能老放在那里么!”李重义又说:“大黑狗没回来,说不定还在那里守着呢! ”他让家人扶着他,一起到槐树坡那里去找。
  他们来到槐树坡后,在树丛荒草中找到了大黑狗。只见大黑狗躺在地上,已是气息奄奄,只有眼睛还微微地眨巴着。一连好几天不吃不喝,尽管饥饿难耐,但大黑狗为了守护主人财物,始终寸步不离。此刻,大黑狗见主人来了,眼睛里似乎流出了一股热泪。它勉强地抬起头,用前腿在身下做了个创的动作,便又躺了下去。
  李重义让家人将大黑狗抬起来,扒开树枝草苗,见坑中放着自己的包裹,打开一看,里边的东西原封未动。此刻,李重义心中明白:自己昏倒后,是大黑狗将包裹拖在这里,藏在坑中,并做了掩饰。自己被家人救走后,大黑狗又坚守在这里,躺在坑上,三天三夜,一动未动。此时,再看大黑狗,已是双眼紧闭,四肢发硬,没了气息。
  面对如此忠义之狗,李重义顿时热泪夺眶而出,一下子扑了上去,双腿一跪,两手紧抱大黑狗,放声恸哭起来。家人们也一起跪下,向大黑狗叩起头来。
  随后,李重义让家人就在此地挖了一个墓穴,给大黑狗做了衣服,将它装入棺木,埋葬起来。并在坟前立下一石碑,刻上“忠义之犬”四个大字。李重义还嘱咐家人,每逢节日,要为大黑狗烧纸、祭奠,并要求将这一祭祀传于后人,世世不忘,代代相传。

注:此文材料由西杨村民李学信、杨天才先生提供。
上一篇:银魂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