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王村故事(二):金龙造泉 白龙掘海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王村,昔称北王村,原属翼城县,北周时属小乡县辖,宋嘉佑四年因温泉争水改属曲沃。村东堡子城下有一涌泉,因泉水呈金黄色,故被称作“金水”,村南有一水库,水库正中,与南门相通之处建有一桥,桥南东西两边各有一眼水井,井水缓缓而溢,故称“满水井”。王村水源充沛,土地肥沃,致使王村在历史上就成为曲沃县有名的富村。

   王村的旧城建筑形状很有特色,它是依照瑞龟的形体而建,这在曲沃很是有名,说起这样的建城形制,还有王村那众多的水源,村中的先辈们曾留下许多的传说。

   瘟疫退去后,北王村民又开始了勤劳耕作,然而,当遇到天旱,他们需要浇地时,“海都”人还是不肯分水。后来“海都”建起了龙王庙,“海都”的村民们感谢龙王赐水,进行了隆重的祭祀活动。 北王村民想,我们何不也去祭拜龙王,求龙王也给我们北王村赐一海水,也省得光去求人说好话。于是,他们和“海都”人说好,这一年清明节,由北王村民另外举行一次隆重的祭祀、献海仪式,“海都” 村民答应了。

   清明节这天,北王村民全体出动,一百多口人都戴着用柳条编的花冠,脸上涂着红绿油彩,男人们都赤着上身,女人们穿上红绿衣服, 热热闹闹地向海庙走去。走在最前边的是十几名男青年,他们踩着三尺多高的高跷,手拿一丈多长的大甩鞭,在前边开路。 围观的人群中有戴草帽的,他们便甩着长鞭,撵着抽打,直到把草帽打飞,因为求龙王赐水最忌讳戴草帽和打雨伞,认为他们是害怕天上下雨。

   高跷队后跟着的是锣鼓队,十几个年长的敲着锣鼓,吹着唢呐,嘀嘀嗒嗒地往前走着。后边紧跟着抬礼品的,礼品有杀好的整猪、整羊,还有一个大牛头,也有大食、糕点等。 最后是妇女们,她们拿着香烛或各种食盒, 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向龙王庙走去。 到了庙中,摆上礼品,开始了隆重的祭拜仪式,人们伏在地上烧香叩首,虔诚地祷告着,恳求龙王爷给北王村开泉造海,让北王村民永久地告别旱灾。

   北王村民的诚恳和恭敬感动了龙王爷,龙王爷立即派他的小儿子金龙到北王村造泉送水。金龙来到北王村,选择了村东一块高地,从地上凿出一洞穴,然后让洞穴直通海底。 不久,洞口冒出了一股泉水,泉水像金龙一样,金黄金黄的,汨汨地向外直涌。 北王村民立即引水浇地,村民们都称它为“金水”。 后来建村时,在这里建了座堡子城,城中建了一座金龙庙,用以祭祀小金龙。

   金水泉造好后,金龙返回龙宫,向龙王爷交了差。龙王爷很高兴,便亲自到北王村视察,见这股泉水太小,浇地太慢,北王村的大多数庄稼还遭受着干旱,他返回龙宫后,命大儿子白龙到北王村再造一海泉。白龙领命后来到北王村,在村南先掘出一海塘,让“海都”之水注入海塘中。很快他发现,一遇天旱,海塘中的水不是蒸发,就是下渗,很快露出了塘底。于是白龙下了决心,要让海塘之水直通西海,他多次钻入海塘底部,掘洞凿泉。

   不久,海塘底部果然冒出几个水泉子,泉眼直通西海,西海之水源源不断,从此这里的海塘再也不会干涸。后来,王村村民将海塘西部沟口堵住,这里便建成一座水库,人们把它叫做“王村水库”。